学习贯彻

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38:07
分享至:

  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必须把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紧密结合起来,以有力有效的务实举措强化监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锚定党代会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等重点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会同公安厅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每月列出政治监督清单,建立政治监督工作台账,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强化政治监督:一是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故意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公安机关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都自觉同党中央大政方针对标对表,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三是围绕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组织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责任链条,推动公安机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四是围绕保证权力正确运行强化政治监督,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紧盯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等重要权力,紧盯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监督推动领导班子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和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严格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促进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五是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链条强化政治监督检查,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部署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动态掌握贯彻落实情况,及时纠正执行不到边不到底、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有效落实。六是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突出疫情防控、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巩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反恐防暴、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重点方面,靶向监督、精准发力,督促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做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在做实日常监督上做文章。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在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了解核实、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实地调查、蹲点调研、驻点监督等方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定期会同公安机关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与党委主要负责人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等情况交换意见,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完善有关制度措施。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方式,优先处置重点人头、重要线索,防止问题线索积压,实现良性循环。提高谈话函询比例,注重运用面对面的“同志式”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减量控大,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提高全域治理能力,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发现公安机关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决策机制、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或薄弱环节的,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对反映强烈的行业性领域性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实现“三不腐”的战略目标。

  把握永恒主题,在纠“四风”树新风上求实效。坚持纠治“四风”不动摇,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格落实自治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规范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性执法“七项规定”等警规警纪,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顽固性、变异性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纠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滥发津补贴和福利、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好好说话、规范执法”抓起,经常了解督办顽疾整治情况,落实更多新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严肃整治民警辅警在执法执勤、管理服务中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整治有案不立、立而不侦、违规立案、违法办案等问题。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凡是新提拔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坚决一票否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强化明察暗访、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每月汇总各地查处的公安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全区公安机关通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织密社会监督网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加强警营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廉洁公安队伍,推动标本兼治、久久为功。

  加强贯通协调,在构建大监督格局上增合力。制定建立驻厅纪检监察组与公安厅机关内设监督部门会商沟通办法、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与派驻市县(区)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联系机制,举办全区派驻公安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厅属单位纪检工作和市县公安机关派驻监督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派驻监督与公安机关内部监督贯通协调,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贯通各部门各警种监督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定期汇总各单位工作信息、问题线索和监督成果,通过信息比对、综合分析等发现工作薄弱环节,实现监督效果提质增效,使监督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固化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深化为公安机关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依据。督促健全完善区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加强内设纪检组织机构和力量建设,推动各级“从严办”实体化运行,强化上级公安机关对下级公安机关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组地组”联动机制,通过各级纪委监委这个“娘家”把三级派驻机构联系起来,着力构建横向监督与条线监督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派驻监督责任相协调的大监督格局。

>>><<<